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双柏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sbxsjj -/2023-1226001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23年12月26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关于双柏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

 

—2023824日在双柏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22年,双柏县的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中央、省、州、县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开展了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并对相关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及使用情况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20227月至20236月底,共完成审计39项,查出违规金额1200.96万元,审计后应上缴554.55万元,应归还原资金渠道715.88万元,应调账处理20万元,核减工程投资额2020.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23条,移送处理56件(其中纪委监委7件),上报审计专报23篇,公告审计结果54篇。

审计结果表明,全县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县   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系列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要求,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努力实现全年收入目标,落实县级基本财力保障。但全县税源结构单一,可用财力有限,财政保障压力大,后续偿还债务本息步履艰难,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任务艰巨。2022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0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8.2%,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同比增加7031万元,增长24.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711万元,上解支出5265万元,年终结余309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9347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万元,支出总计188463万元,收支平衡。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对县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8436.99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基本民生资金未形成支出525.55万元;未组织收取非税收入1114.53万元;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192.6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实际支出率低;将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2.08万元用于平衡预算;以拨列支财政资金16562.14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交通运输局3个部门开展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开展了28个县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调查,查出违规资金154.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203.94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3个部门超预算无预算列支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151.01万元;二是应缴未缴财政资金444.06万元;三是4个部门往来款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10121.2万元,存在在往来款中列收列支、清理不及时的问题;四是6个部门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购置及配备设备、移交资产未入账,未由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采购的问题;五是2个部门改变资金用途、扩大开支范围,涉及资金66.23万元;六是财务管理不规范。主要是县林业和草原局以拨列支管护经费128.9万元,在办公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2.78万元,未执行罚没收入直接缴库制度;县政府办零余额账户转单位实拨资金户130万元;查姆公园管理所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不严格;县公安局差旅费报销不规范;7个部门未按月计提人员工资等人员费;七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账外保管罚款收入且未按规定时限缴入国库39.92万元,账外保管编外聘用人员个人应缴社会保险费24.76万元;八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性住房租金482.71万元收缴不及时;九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欠缴编外聘用人员社会保险费76.17万元;十是县林业和草原局内控不到位。暂借资金审批监管不到位,聘用人员管理缺位,部分森林管护经费脱离监管;十一是宣传部拖欠中小企业账款258.3万元;十二是县搬迁安置办2021年审计发现问题未落实整改。     

(三)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对县乡村振兴局、县民宗局、县统计局、县卫生监督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5个县级部门开展2019年至2021年财政财务收支开展审计,对县职业高级中学2020年至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开展审计,查出违规资金35.6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220.42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县乡村振兴局虚列扶贫贷款贴息资金17.48万元;二是4个部门超标准超范围支出,其中:差旅费0.81万元,授课费0.55万元;三是2个部门扩大开支范围2.99万元四是2个部门应缴未缴财政资金14.84万元五是2个部门往来款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3100.17万元;六是资产管理不到位。县乡村振兴局 已投入使用未结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采购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范围货物或服务2.2万元未进行集中采购,县职业高级中学固定资产处置未报批、未实施政府采购2.39万元;七是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不规范。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统计局提前列支费用3.83万元;县民族宗教事务局部分科目混用;县卫生监督所未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报账凭证不完整、审批程序不合规2.25万元,违规转移零余额账户资金4.25万元;县职业高级中学未收回代垫代缴社保费8.69万元,零余额账户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15.15万元,现金管理不规范5.74万元。

2.对妥甸(查姆)中心小学、法脿、安龙堡中心学校等7所中小学2019年至2021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审计,查出违规资金23.5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626.18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是资金管理方面存在多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及乡镇岗位补贴3.66万元,超范围发放防疫消毒劳务费0.76万元,多发、少发学生生活补助15.77万元,虚开发票套取资金18.9万元,超范围、超标准报销差旅费0.67万元,多支付食材款18.43万元,挤占学生伙食费2.64万元,未及时上缴2022年度保育费和住宿费8.51万元,未收回代垫代缴个人社保费38.78万元的问题;二是资产管理方面存在应收未收资产出租收益17.58万元,资产账实不符,固定资产卡片信息要素不全,购入固定资产错记无形资产37.4万元,资产未入账5564.4万元,未实施政府采购18.45万元,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涉及金额102.41万元, 工程长期未验收结算;三是学生食堂管理方面存在食堂食材采购不规范,未清退师生结存伙食费1.62万元,未收取陪餐费,未对陪餐情况进行登记,食堂账面预收伙食费与食堂充值系统记录存在差异;四是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办公用品管理内部控制不到位,学生食堂日常管理及充值消费管理内部控制不到位,未存入学生伙食费充值现金1.41万元,个人长期保管现金5.91万元,学生预交伙食费充值现金缴存不及时476.11万元等问题。

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一)县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7名县管理领导干部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资金224.1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0651.27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执行不到位。违规由企业垫资54.66万元,超额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10.38万元,低保人员未减免参保资助资金0.06万元;二是挤占 资金73.79万元;三是应缴未缴财政资金359.58万元;四是产业扶贫后续管理不到位。主要是未及时收取产业扶贫 收益471.23万元,资金管理不到位、使用不合规805.77万元,财政扶贫资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对外投资未入账767.8万元,超期未收回本金102万元;五是扩大开支范围15.38万元;六是虚列支出13.46万元;七是往来款清理不及时2609.61万元;八是资产管理不到位。购置资产未入账89.72万元,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增固定资产148.04万元,资产闲置和损失浪费资金317.52万元,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 未实行集中采购16.54万元,大额采购办公家具未签订采购合同;九是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不规范。主要是违规向个人账户转拨资金127.04万元,违规转移零余额账户资金480.99万元,未按合同约定收取殡葬收入政府分成资金68.47万元,未按收支两条线管理使用资金,未按预算会计要求核算管理预付油款及应急救灾物资,报账凭证不完整,建设 未按规定单独核算等。十是账外保管资金14.54万元;十一是 管理不到位。主要是多付工程款34.98万元,多计工程价款238.63万元, 未发挥效益, 完工长期不验收结算,超投资建设 ,工程进度缓慢,招标控制把关不严,在建工程长期未清理2147.17万元,工程结算不实等;十二是单位内控管理不到位。县应急管理局内控管理不到位,部分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爱尼山乡敬老院长期由一人管理使用资金和经办报销账务,且存在大额提取备用金支付款项,缺乏内部控制牵制,存在报账员虚开支出单据报销资金和短款的问题。

(二)企事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1.国有企业负责人审计情况。对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名负责人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资金352.7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025.85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是财务管理不规范。未缴税款52.79万元;农贸市场代垫32.06万元清退款未收回,且未纳入会计核算;虚构此安置房产交易事项、虚增收入228.25万元;县国投公司未按规定编制合并财务报表;违反约定提前预付代建 工程款7700万元,超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15.1万元;二是资产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虚增资产、净资产1050.43万元;三是单位内控管理不到位。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且制度修改完善不及时。四是政策执行不到位。违规收取 合作保证金300万元。

2.事业单位负责人审计情况。对县第一中学校长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资金0.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2.78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扩大范围支出。违规减免学校教职工子女学费0.65万元,超范围报销差旅费0.25万元,扩大彝乡教育重镇建设专项资金开支范围55.35万元;二是财务管理不规范。应缴未缴存量资金37.97万元,支付保安服务费20.07万元未取得正式发票;三是 管理不到位。部分建设 工程施工合同签订不合规, 未经验收交付使用且长期未进行结算,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推进缓慢,建设 未按规定单独核算;四是购入资产47.36万元未入账;五是内部控制执行不到位。

 三、重大政策、重点 和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列入了当年实施的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等审计 中进行跟踪关注,重点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开展了双柏县2023年专项债券 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出违规资金75.2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6045.42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是:10个专项债券 推进缓慢,未能及时形成有效资产;专项债券资金形成的利息收入75.244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会计核算不规范,形成资产价值不实,涉及金额26045.42万元;8 未按工程进度与代建单位结算工程款,未取得正式发票。

(二)政府投资建设 审计情况

对县中医院、嘉镇集镇供水、妥甸镇及大麦地镇敬老院、西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建设 开展了竣工决算审计,查出违规资金325.57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560.44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多计工程价款1579.96万元。二是资金使用不合规。法脿镇者柯哨村、大麦地镇蚕豆田村土地整治等 征占地补偿款兑付不及时9.69万元,违规增加施工企业成本325.57万元;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 未通过云南省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网上办理政府采购业务涉及4.57万元。三是合同制执行不到位。法脿镇者柯哨村、大麦地镇蚕豆田村土地整治等 违规转包工程量复核报告编制业务、工程造价咨询业务;嘉镇集镇供水 存在合同纠纷和重复支付款项风险,涉及金额79万元;县中医院建设 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完善设计图纸;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 转包承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业务。四是招投标存在问题。法脿镇者柯哨村、大麦地镇蚕豆田村土地整治等 违规招投标,应招标未招标,中介服务机构未按规定在网上中介超市公开随机选取;大麦地镇敬老院建设 用已废止的管理规定作为计算中介服务费的依据;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 招标控制价门窗套措施费(模板)定额使用错误,造成资金损失浪费17.83万元;大麦地镇敬老院建设 中介服务机构未按规定在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公开随机选取;工业园区妥甸片区地块污水处理站 中介服务未按相关规定在网上中介超市公开随机选取涉及金额20.7万元。五是 管理不到位。法脿镇者柯哨村、大麦地镇蚕豆田村土地整治等 目项 结算审核不到位,设计变更审批不及时;嘉镇集镇供水 目项 效益未及时发挥,监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未按规定办理建设用地报批手续;县工业园区妥甸片区地块污水处理站 目项 建成后未投入使用发挥效益, 目项 监管不到位;妥甸镇敬老院、西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目项 超计划投资345万元;县中医院建设 未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未按批复时间完成 建设,工程推进缓慢, 监理制执行不到位;变更程序不规范;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 施工单位转包工程。六是财务管理不规范。法脿镇者柯哨村、大麦地镇蚕豆田村土地整治等 多计提服务费用38.72万元,多计 成本59.38万元,管理成本纳入 成本核算;嘉镇集镇供水 固定资产未入账,涉及金额1648.38万元;嘉镇集镇供水、县工业园区妥甸片区地块污水处理站 未按 单独核算;妥甸镇敬老院、西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在建工程成本核算不实18.79万元;妥甸镇敬老院、西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未按具体 进行明细核算、归集建设成本。

(三)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对双柏县2019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和 2020年至2022年沪滇协作 、查姆湖水环境治理 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7738.8万元,发现主要存在个方面的问题:一是 前期工作不到位。高标准农田建设未进行规划编制、未严格执行可研初步设计等基本建设程序;沪滇协作 存在用已废止的管理规定作为计算中介服务费的依据,31 7281.15万元未在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机构,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标,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未兑付90.77万元征占地补偿金,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问题;查姆湖水环境治理 未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建设用地批准手续未完成直接开工建设,以未经审核初步设计概算作为签约合同价依据(涉及金额4937.34万元), 征占地工作推进缓慢。二是 管理不到位。沪滇协作 未按照年度计划完成 建设,未按照实施方案完成建设内容,实施方案变更未报批,合同制、监理制执行不到位,多计工程价款201.52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 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监理费10.044万元,同一人同时担任多个 的技术负责人,2021年建设任务未完成;查姆湖水环境治理 未严格执行 法人制,全过程造价咨询及跟踪审计服务合同履行不到位,监理制度执行不到位,质量检测服务履行合同不到位,承包人未签订劳务分包合同并报发包人备案,未按规定申报工程进度款,实施引水管道造成公路损毁未及时进行修复;三是资产管理不到位。高标准农田建设 资产移交不及时;沪滇协作 未按照合同约定收取资产收益金141.99万元;8 4152.34万元建成后未发挥效益。四是资金管理不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拨付不及时,涉及金额11.48万元。

2.2021年党费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未按照规定缴交党费0.54万元;扩大党费支出范围1.31万元;使用党费未经集体研究决策;党费会计核算不规范;未建账核算,规范管理党费;党费会计档案管理不规范。

四、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

对双柏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有限公司2019年至2021年资产负债和损益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资金8.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5.45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扩大开支范围38.82万元。违规发放下乡演出补助8.4万元,多补助资金30.42万元;二是虚列支出、套取资金11.3万元;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无依据列支就餐费和住宿费53.04万元;四是财务管理不规范。未预扣预缴(或代扣代缴)个人劳务所得税0.7万元,签批及审核形同虚设,费用报销审核不严、报销手续不完善问题突出;五是单位内控管理不到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无相关决策资料,无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相关会议纪要及会议决策资料。

五、资源环保审计情况

1个部门2个乡镇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审计发现主要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到位。爱尼山乡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责任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措施不到位;嘉镇河(湖)长制落实不到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质量不高;二是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不到位。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监管不到位,自然保护区内发生9起违法开采砂石案件、涉案面积达35.48亩,未发现未处理,未制定管理计划及相关计划;嘉镇、爱尼山乡永久基本田保护不到位;爱尼山乡国家级公益林保护不到位;嘉镇贯彻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不到位,生态保护红线政策执行不到位,林长制落实不到位等。三是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有差距。爱尼山乡在15度坡以下的耕地内实施退耕还林40亩,退耕还林地块内无退耕树种;嘉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到位,执行环境保护政策不严格,环保设施效益发挥不明显,未监督责任人落实复垦义务致采掘砂石地表长期裸露等。四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不到位。嘉镇少批多占,变相使用设施农业地两污 未严格执行城镇规划且未办理建设用地手续;爱尼山乡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履职不到位,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突出,违规采集松脂突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审核不严等。五是在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 建设运行方面,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存在监管不到位,沙浴池工程价款偏离市场,存在财政资金流失风险;购置13.18万元森林消防车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核算的问题。六是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不到位。实施产业 管控不严,存在少批多占、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多项违法问题;未批新建,违法占用农用地建设3.53亩;未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政策,未批先建。

六、2021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组织开展了双柏县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跟踪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县 委、政 府高度重视审计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就审计整改落实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盯着问题,盯着整改,完善机制,举一反三,防范在前。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追踪检查,形成监督闭环,把下半篇文章做好。截至20236月底,20217月至20226月县级审计查出问题393个,已完成整改368个,整改面达100%,整改率达93.64%,整改金额49251.96万元;正在整改25个,占应整改问题的6.36%,未整改金额8592.49万元。

七、审计建议

(一)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支出纳入 库管理,编细、编实 支出预算,确保绩效目标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财政资金拨付挂钩,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加强资金和 管理,坚决纠正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行为;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勤俭节约作为财政长期方针,从严控党政机关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和压缩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等支出,兜牢三保底线。

(二)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聚焦 谋划、债券发行、支出进度、资金监管,严格落实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确保债券资金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上、控得住,加强政府债务的日常监管,摸清并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三)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提高财政支持和保障能力强化预算约束,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推进和规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垃圾治理等重点民生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更好发挥效益,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好用足财税、金融、产业等各项优惠政策,精准助企纾困,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

(四)严格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审计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意见和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推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高质量推进审计整改见人见事、有力有效、常态长效。认真落实构建大监督格局要求,强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联动,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和结果公开,以问题整改成效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健全和治理能力提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本次报告的是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具体内容以附件形式反映;除涉密内容外,将依法向社会公告。本报告反映的审计查出各项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跟踪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并将全面的整改情况于12月份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清单



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清单.xlsx

下载